图片故事

戴头纱的时尚先锋

赵婕禹  2016-11-30 21:17:05

当灵魂不再以桎梏的形式存在于肉体,还有什么能阻挡或束缚我们前进的脚步呢?

斯德哥尔摩,瑟德,“Hijabista”、时尚发烧友、三位闺中密友莎玛.万法普尔、伊曼·艾瑟瑞与马丽娅·迪娜正在为拍摄她们的Instagram造型照做着准备。


戴头纱的时尚先锋

图/艾琳·伯格(Elin Berge) 文/赵婕禹

头纱(Hijab),又称伊斯兰头巾,或音译为“希贾布”,被大多数人视为穆斯林成年女性出现在公共场合时最明显的标志。在不同的穆斯林国家或地区,亦可见其千变万化的身影:来到阿拉伯海湾地区,这里的头纱有着阿拉伯宫廷风格,宽松、硕大;埃及女性则将各式各样的头巾裹在头上,创造出五彩缤纷的效果;而在阿富汗地区,女人们穿着从头到脚的布卡,浑身上下只有双眼被允许暴露。在国际赛事的泳池中,我们也屡屡看到身穿泳装与头巾一体的布基尼的穆斯林女选手……然而,我们却很难会将以上的一切与接下来的几个画面联想到一起:



23岁的玛利亚姆·穆菲德出生并成长于瑞典,她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是个拥有影响力的时尚明星,账户拥有615000个粉丝。


镜头一。玛利亚姆戴着复古黑色太阳镜,脚踩大红色细跟高跟鞋,站在瑞士某个人来车往的路口,对着镜头自信地摆着姿势。摄影师是她的好友,她们正在为玛利亚姆的instgram账户拍摄街头时尚照片。

镜头二。莎玛·万法普尔、伊曼·艾瑟瑞与马丽娅·迪娜三位闺中密友坐在斯德哥尔摩街角一隅,正各自整理服饰、涂抹唇彩,准备互相拍摄照片。用不了多久,这些照片便将在三个姑娘们的instagram账户中被大量粉丝点击浏览。

镜头三。玛莎、伊曼与马丽娅三人在拍摄照片的间隙,几分调皮几分认真地学习起了滑滑板。

是的,这些风格清新明朗的画面均出自瑞典女摄影师艾琳·伯奇(Elin Burge)所拍摄的一组名为《“Hijabistas”》的作品。艾琳镜头下的女子无不拥有青春而自信的脸庞,她们都戴着伊斯兰头纱,她们是instagram上的时尚“网红”,她们还有个共同的称号:“Hijabista”。


莎玛、伊曼与马丽娅在拍摄照片的间歇准备学习如何滑滑板。


“Hijabista”这个衍生词是由“Hijab”(头纱)与“fishionista”(时尚达人)的结合体,那么它的字面含义便无须多解释了。事实上,在伊斯兰世界,围绕女性的时尚产业从未停止过其独特的步伐。多年前,穆斯林女子曾将时装穿在宽大的头纱与罩袍之下,尤其以沙特的富豪阶级为最盛,名门望族的女性成员在外出时总是将最新一季的Fendi、Gucci等名牌装束掩盖在长袍里,她们正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秘密”潜入全球时尚潮流。而今日,在全球化浪潮与互联网兴盛的背景之下,许多生活、成长在西方社会的年轻穆斯林女子已不仅仅满足于“潜水”的私密游戏,她们选择另一种玩法,大胆地将流行时装与传统的伊斯兰头纱融合在一起,无论是奢侈单品还是高街潮服,都可能与她们头上的“希贾布”一同亮相。不仅如此,她们亦将这些带有鲜明个性的原创造型拍成照片上传到社交媒体,在网络平台上,她们勇敢地展现自己,亦乐于与更多的穆斯林以及非穆斯林一同分享她们的“Hijabista”。



32岁的伊曼·阿尔德将传统缠头巾设计得时尚而个性化,帮助许多穆斯林女性找到了工作


“Hijabista”风潮的悄然兴起,注定将撼动西方“传统的”时尚业。早在2011年,美国纽约便成立了第一家名为“Underwrap”的穆斯林女性时装模特经纪公司。2015年,瑞典高街时装巨头“H & M”在其当季时装宣传片“Close the loop”中首度采用了头戴伊斯兰头纱的穆斯林女性模特。汤普森路透对于全球伊斯兰国家经济的评估已向我们证实,围绕穆斯林的时尚业将在2019年创造高于48.8亿美元的超高价值。

对此,许多人一定会振臂高呼,来吧!为什么不呢?然而现实却远没有那么简单。“H & M”2015年宣传片“Close the loop”在互联网上引起的轩然大波便可被视为现实世界对于“Hijabista”态度的一个缩影:片中头戴“希贾布”的穆斯林女性模特出场不过两秒,形形色色的反对之音就在各大社交媒体上炸了锅。

摄影师艾琳告诉我们,一方面,西方时尚界乃至许多普通人都认为头纱存在本身就与他们心中独立、自由的理念互相违背,他们无法接受这种“戴头纱的时尚”;而另一方面,一些保守的穆斯林人士则认为女性穿着新潮、在互联网上主动展示自己的行为已经超出他们的传统范畴。在这看上去颇为左右两难的尴尬处境中,“Hijabista”们似乎早就习以为常,她们照旧积极地在社交网络上更新着她们的最新造型靓照。当然,对此,她们也有自己的想法。摄影师艾琳在为“Hijabistas”记录影像的同时,也对其镜头下的每个人进行了采访,并把她们内心的声音带给了我们。



玛利亚姆·穆菲德与好友纳什瓦·穆娜在为前者的Instagram拍摄时尚照片间歇。


玛利亚姆·穆菲德,23岁,出生并成长于瑞典。她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是个拥有影响力的时尚明星,账户拥有615000个粉丝,其本人已被众多品牌邀约拍摄广告,并应邀出席各大国际时尚周活动。

“时尚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也是我的身份证明。我热爱时尚,并且对我来说,能够决定自己穿什么意味着自由。有时我会在我的社交平台上收到有关我如何穿戴头纱的负面评论,但大多数评论都是十分积极的。我的家庭很支持我,去年我还获得了斯德哥尔摩清真寺颁发的年度穆斯林人物奖。” 玛利亚姆·穆菲德如是说。

伊曼·阿尔德比(Imane Aldebe),32岁,出生于瑞典,现生活在斯德哥尔摩。伊曼是一位伊斯兰缠头巾设计师,并拥有自己的两个品牌“Happy Turans”与“Aldebe Haute”,也曾为瑞典穆斯林警察设计头纱。她希望借助时尚的力量让伊斯兰妇女形象更加现代。

伊曼的想法非常实际,她说:“时尚能够政治化并引起争议,在面对民族融合的问题时,我认为时尚比起各种政治运动来要有效得多。当我意识到一个戴着头纱的穆斯林女性找工作是如何的困难时,我决定要让头纱变得时尚起来。穿戴传统头纱的女子常常会让旁人忘记她们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她们也拥有情感,所以我希望我设计的头纱可以突出每个人的性格与存在感。我想我成功了。许多姑娘戴着我设计的头纱找到了工作。时尚可以帮人们打开很多扇门。”



生于伊朗的莎玛·万法普尔今年25岁,她是戏剧演员,也是Instagram上十分活跃的一位“Hijabista”。


莎玛·万法普尔(Shama Vafaipour),25岁,生于伊朗,在斯德哥尔摩生活。她是剧场戏《Svenska Hijabis》中的女演员,在这场戏剧里,戴头纱的年轻穆斯林女孩儿们纷纷走上舞台分享各自的故事。莎玛同样也在Instagram上拥有账户并发布自己的时装造型。

“时尚是一种表达自我以及创造力的方式。我的风格千变万化。我喜欢混搭图案以及各种色彩。我乐于挑战常规或者那些被社会公认的审美,我并不在意当下的潮流究竟如何。”这便是莎玛独立的时尚态度。

马丽娅·迪娜(Maryam Dinar),21岁,生长在斯德哥尔摩。她同样也作为演员参演了剧场戏《Svenska Hijabis》。马丽娅还是一名艺术工作者,其作品已被著名的时尚杂志《Dazed & Confused》所关注。她的Instagram账户经常发布其艺术作品与时尚照片,更在Youtube上制作了关于伊斯兰头纱的常识指南。

马丽娅告诉我们:“我的衣服总在讲述关于‘我是谁’的小故事,这也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你当然可以说我的做法很叛逆,因为非穆斯林人士会认为戴头纱的姑娘可做不出像我这样积极表达自己的事。有时我会听到指责声。毕竟我们的社会还是有性别歧视的,我想如果你想做一个敢于展露的女人,就不可能回避负面言论。”

伊曼·阿瑟瑞(Imane Asry),25岁,生于摩洛哥,现于斯德哥尔摩生活。Youtube的活跃分子,Instagram红人,拥有粉丝121000人。

伊曼说:“从我还是个小姑娘,我就特别热爱时尚。我总是那个穿得有点怪,却从不在乎别人想法的家伙。我在‘Hijabista’里与众不同,因为我主张单色调与极简风格,我在Instagram上的粉丝正是欣赏我的独特风格。我喜欢素雅和经典的东西,在关于头纱的时尚里,色彩斑斓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珐杜玛·亚丁(Faduma Aden),27岁,生于索马里,现居住在斯德哥尔摩。时尚设计师,也是品牌“Jemmila”的创始人,该品牌将斯堪的纳维亚风范与穆斯林时尚融为一体,适于偏爱低调简洁风的职业女性。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珐杜玛告诉我们,“时尚不仅表达个人风格,也可以让我们与他人找到共通之处,它还反映了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当我做设计时,我总是从各种不同的渠道寻找灵感。我的工作主要是为那些需要简洁风格的职场女性设计经典款的成衣。”

我想读者中定有不少与笔者同样,在看完摄影师艾琳对这些“Hijabista”所做的采访后,也非常想向她们提一个问题。如果可以选择,这些可爱而拥有独特创造力的姑娘们,她们是愿意继续戴着她们美丽的头纱做一名“Hijabista”呢,还是会选择融入所谓“传统意义上的”西方时尚圈,做一个“普通的”“Fishionista”?



27岁的珐杜玛·亚丁生于索马里,时尚设计师,品牌“Jemmila”的创始人,该品牌将斯堪的纳维亚风范与穆斯林时尚融为一体,适于偏爱低调简洁风的职业女性


当然,有人会说,自她们出生之时,其民族与信仰已注定她们不存在此假设的可能。然而艾琳·伯奇用镜头所捕捉的那些鲜活美好的脸庞,却很难令笔者如此悲观。艾琳拍摄的其中一张照片突然点醒了笔者。照片里的“Hijabista”马丽娅·迪娜头戴“希贾布”,身穿摩托车夹克,肩上的创意布包上写着这样一句话:“You cant liberate the free”,(你无法解放自由)。说得没错。当灵魂不再以桎梏的形式存在于肉体,还有什么能阻挡或束缚我们前进的脚步呢?

23岁的玛利亚姆·穆菲德出生并成长于瑞典,她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是个拥有影响力的时尚明星,账户拥有615000个粉丝。

莎玛、伊曼与马丽娅在拍摄照片的间歇准备学习如何滑滑板。

斯德哥尔摩,瑟德,“Hijabista”、时尚发烧友、三位闺中密友莎玛.万法普尔、伊曼·艾瑟瑞与马丽娅·迪娜正在为拍摄她们的Instagram造型照做着准备。

32岁的伊曼·阿尔德将传统缠头巾设计得时尚而个性化,帮助许多穆斯林女性找到了工作。

玛利亚姆·穆菲德与好友纳什瓦·穆娜在为前者的Instagram拍摄时尚照片间歇。

生于伊朗的莎玛·万法普尔今年25岁,她是戏剧演员,也是Instagram上十分活跃的一位“Hijabista”。

27岁的珐杜玛·亚丁生于索马里,时尚设计师,品牌“Jemmila”的创始人,该品牌将斯堪的纳维亚风范与穆斯林时尚融为一体,适于偏爱低调简洁风的职业女性。

本文首发刊载于《中国新闻周刊》总第780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